來去東京玩數學: 《數感日本參訪團景點介紹》(上)

Source:影片截圖/數學體驗館官網圖片/Sony ExploraScience官網圖片/文章圖片/Miraikan(日本科學未來館)圖片


今年7月我參加由數感實驗室所舉辦的「2019數感日本參訪團」,來到東京參觀了如「數理館」、「數學體驗館」、「Sony ExploraScience」、「國立日本科學博物館」、「科學未來館」這五個數理旅遊景點。

這篇文章我會介紹三個由日本企業、教授所建立的數學旅程景點,以及他們如何將數學、科學融入設施,讓對數學沒興趣的人也能好好享受。

【以體驗遊戲展示科學知識——理數館】

Source:影片截圖

理數館是由日本企業Panasonic在東京都內以科學與數學為主題所設立的體感型博物館,讓你在實際操作中體會科學與數學的樂趣。

理數館給人的感覺很有科技感,體驗設施在展現科學知識之餘,也不會忽略設施的趣味性。

大家可以先看兩分鐘的介紹影片認識理數館。

質數桌上曲棍球

理數館中我最喜歡的遊戲是一款類似湯姆熊的桌上曲棍球,但推來推去的不是盤子,而是一個個的數字。

Source:影片截圖

規則是這樣的,很多數字在玩家之間撞來撞去,如果是質數,你可以讓他掉進你的門裡,這樣會加分。但如果不是質數,你就要防守,讓他掉進來會扣分。

非質數被你敲到或是撞到牆壁,都會被分解成兩個因數。所以遊戲中,玩家不但手腳要快,還得隨時動腦,計算眼前這個數字是不是質數。

遊玩過程緊張刺激,從一開始簡單的2位數,一路到將大腦搞昏的3位數。像我跟朋友玩時就以為527是質數(17X31,這誰知道啊),結果被扣了超多分導致情勢完全逆轉。

虛擬與現實整合球

Source:自行拍照製作
這個設施的遊玩方式很簡單,一共約有5個關卡,每個關卡會在螢幕上顯示不斷掉球的管子與洞口。必須將手中的長條形積木貼在螢幕上,搭建軌道把球送進洞口中。

圓面積的另類證明方式動畫

數理館內有許多動畫來講解數學定理。我認為最有意思的是圓面積公式(πr2)的證明方式。

Source:自行拍照製作

將圓型以撥洋蔥的方式,一層又一層地撥開,圓就會變成一個三角形。這個三角形的底是原本的圓周長 2πr,高是半徑 r,所以面積就是 2πr × r ÷ 2 = πr2

從哪丟都會進洞的球

在數理館內2樓有許多說明數學定理的模型。其中一個設施便展示「平行光進入拋物線會匯聚在同一個焦點」。

Source:影片截圖/文章圖片

由於設施底部是拋物線曲面,從任何空口投球,球都會彈到位於焦點的洞口。

小結:任何人都能在理數館玩出樂趣

除了上述設施之外,理數館還有很多體驗遊戲,比如光學塗鴉、蟬的演化與質數、巨型七巧板,以及很多機率、幾何等相關體驗。

在理數館中,對理科沒興趣的朋友,也能從如玩具般的設施中盡情遊玩;對理科有興趣的朋友,更是能從享受從設施中學到東西的快樂。

如果想要參觀帶有科技感的酷炫景點,或者想讓你的小孩對數學玩出興趣的朋友,絕不能錯過理數館這個好地方!

景點資訊

景點名稱:理數館 Risupia
地址:東京都江東区有明3–5–1
交通方式:臨海線国際展示場駅出站徒歩2分,或百合海鷗線有明駅出站徒歩3分
官網:理數館 Risupia

【以教具展示數學知識——數學體驗館】

「數學體驗館」由日本的數學家,同時也是東京理科大學的秋山仁教授所創立。

Source:數學體驗館官網圖片

秋山仁教授把我們在中學與大學數學裡面很多抽象的東西做成實體可操作的教具讓大家體驗,包含像畢氏定理、二項式定理與機率及統計、二進位、最短連結網路問題、定積分等等。

由於內部不能拍照,所以我這邊的介紹就以在youTube上能找到的影片為主軸。

畢氏定理證明

我想大家在數學課都有學過畢氏定理。學生通常都會按照老師的指示直接背公式,卻不知道公式的證明方式。

Source:影片截圖

數學體驗館有一個十分酷炫的模型。只要按下按鈕模型就會旋轉,以幾何的方式輕鬆證明畢氏定理。

影片連結:秋山仁の算数数学おもしろランド 2

最速降線實驗

最速降線是個歷史上有名的數學問題,由4位明星級的數學家利用三角函數、微積分等高等數學解決(包含牛頓)

最速降線問題:
一個球在重力作用下,以速率為零開始,由點A移動到點B(點B低於點A),點A沿著甚麼路徑才能令所需的時間最短呢?

Source:影片截圖


實驗模型如上圖,軌道分別是直線、拋物線、擺線、四分之一圓。至於哪個軌道下將時間最短,我這邊就不贅述,以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下方影片。

影片連結:秋山仁の算数数学おもしろランド 6

準正十四面體體積

Source:影片截圖

準正十四面體的小豬在鋼棒上轉一圈時,就會變成長方體火腿,便能輕鬆算出體積。

影片連結:秋山仁の算数数学おもしろランド 3

小結:學生與教師的數學體驗館

除了上述三個數學模型,裡面還有很多讓數學人感動或會心一笑的數學教具,一般民眾與觀光客都可以免費參觀。

數學體驗館十分適合國中生與高中生參觀。以剛從高中畢業的我為例,裡頭的教具有助於我去理解數學概念,以不一樣的觀點來看數學定理。

對於教育有熱誠的老師也能來數學體驗館參訪,說不定回國時也能嘗試做類似的教具,提升在學校的教學趣味性。

總之,數學愛好者到東京不來這裡實在是太可惜了!

景點資訊

景點名稱:秋山仁の数学体験館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神楽坂1–3
交通方式:JR東日本、東京Metro、東京都營地下鐵各線飯田橋駅出站徒歩3分
官網:秋山仁の数学体験館

【玩光、玩影、玩聲音的實驗室——Sony ExploraScience】


Sony ExploraScience 正如其名,是由日本企業Sony所開設的體感型實驗室。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教孩子玩光、玩影、玩聲音,同時也展現出自家公司的多媒體科技。


設施裡有許多有趣的科技體驗設施。
像是利用AR技術,讓鏡子前面的你換上不同造型的「AR變裝鏡」。
自己怎麼動,螢幕上的機器人就怎麼動「變裝機器人」。
只要按照桌上的指示比出手勢,就能在螢幕上召喚出不同動物的「手影桌子」。

其中我認為最有趣的是「模擬手機與基地台」


正方體表手機,顏色代表撥、接手機的對象,是操作者可以自己選的。
棍子表基地台,他甚至有做出距離基地台的遠近影響收訊品質(一到三格)
以此方式簡單介紹模擬手機與基地台的概念。

小結:適合全家同樂的Sony ExploraScience

與前兩個設施相比,Sony ExploraScience娛樂性最高,十分適合家長帶著小孩來參觀體驗,在快樂遊玩的過程中也能提升孩童對於科學的興趣。

景點資訊

景點名稱:Sony ExploraScience
地址:東京都港區台場1–7–1 mediage 5F
交通方式:百合海鷗線 台場海濱公園站 步行3分鐘
官網:Sony ExploraScience

【上述景點的教育意義】

我想這些景點最有價值的,就是能讓學生對於數學、科學產生興趣。

學生會對數學感到無聊,往往是因爲數學太過於抽象,不知道數學能做什麼。
而這些景點透過實物將抽象的知識具體化,並且實際應用給大家看。

學生能在玩樂的過程中,先對設施產生興趣,接著開始慢慢好奇他背後運作的原理是什麼。回到學校學到該知識時,能夠更清楚它的原理,更有動力去學習。

這趟旅程有幾位陪著小孩的家長,在出發前她向同事抱怨自己要花錢到日本上數學課,自己恐怕只能在旁邊滑手機。

而在逛完這些行程後,才發現自己很享受這次的旅程,半開玩笑地感嘆說「要是以前念書時有來玩過,或許對數學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了吧。」

【將上述景點安排進東京旅行行程吧】

Source:自行拍照製作

如果有機會去東京玩,除了原本就規劃好的景點,不妨安排上述設施,在體會不同行程的同時,也為行程中添加點數學趣味吧。

沒有預定要去日本的讀者,也歡迎將這篇文章分享給你喜歡旅行的朋友,讓他有更多能選擇的景點。

最後也期許政府、旅行社能舉辦更多如「2019數感日本參訪團」的旅行活動,前往這些數理旅遊景點,提升國人對於數理方面的興趣。

在下一篇文章,我將會介紹「2019數感日本參訪團」去的另外兩個景點,「國立日本科學博物館」與「科學未來館」。

你能想像將數學融入日本東京旅行? 《數感日本參訪團旅遊景點介紹》(下) 【注:請幫忙放上這篇文章的連結】


參考資料:
玩│《東京》台場Sony ExploraScience,玩光影與聲音的實驗室(Day4–3)

東北亞 遇見數學 - Northeast Asian history and mathematics貼文

數感實驗室 Numeracy Lab貼文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