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東京玩數學: 《數感日本參訪團景點介紹》(下)


Source:影片截圖/數學體驗館官網圖片/Sony ExploraScience官網圖片/文章圖片/Miraikan(日本科學未來館)圖片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介紹了在2019數感日本參訪團行程中的三個,由日本企業、教授所建立的數學旅程景點。

你能想像將數學融入日本東京旅行? 《2019數感日本參訪團旅遊景點介紹》(上) 【注:請幫忙放上這篇文章的連結】

而這篇文章將會介紹兩個日本的科學博物館「國立日本科學博物館」、「科學未來館」。

【展示科學與生物歷史——國立日本科學博物館】

Source:文章圖片

館內保存約400萬件以上的珍貴展品,藉由科學原理的模擬操作,體驗手作的重要實踐精神。館內豐富的模型及展示品,可加深加廣學習的視角,對科學標本或展品進行數學聯想、討論與應用。

生物模型與化石


Source:自行拍照製作

國立日本科學博物館有大量的生物模型與化石,我想肯定是生物愛好者的天堂。光是動物模型我想就超過1000個,這邊我放上幾個我認為比較有意思的模型。


Source:自行拍照製作

我們去的當天還有恐龍特展,展示的都是些無比巨大的恐龍化石。我想恐龍迷一定十分興奮?

科技展示


Source:自行拍照製作
除了動物模型、化石之外,國立日本科學博物館也有展示許多古代的科技。

Source:自行拍照製作
將高中理科課本知識做成實體模型,能讓學生在上高中前先對這些知識有初步的了解。

Source:自行拍照製作
國立日本科學博物館有一區在展示日本研究者們的研究成果。
我認為這是很好的措施,研究者能讓自己的研究成果被大眾看到,大眾也能接收到第一手的研究資訊,形成一個正向的學術環境。

小結:適合國高中生的國立日本科學博物館

日本科學博物館有大量在課本上出現的生物、科學模型,就學中的學生能透過具體的模型加深課程上的觀念。

如果你是恐龍迷,擁有大量恐龍化石的日本科學博物館更是你的寶庫。

景點資訊

景點名稱:國立日本科學博物館
地址:東京都台東區上野公園7–20110–0007
官網:國立日本科學博物館

【展現日本尖端科技——科學未來館】

展館分為地球環境、生命構造、資訊科學及機械人4個主題展覽區,透過淺顯易懂的解說和介紹,讓遊客都可立即學到最新的科學知識。

地球Geo-Cosmos

Source:MiraikanChannel截圖
這顆地球Geo-Cosmos 是日本科学未来馆的標誌性展品,1000萬像素以上的高分辨率生動地再现了閃耀在太空的地球形象。同時也能顯示超過20種的觀測數據。

仿真機器人

Source:自行拍照製作
科學未來館有許多機器人,在圖片中央的是能夠與人類一起生活為前提所研發出的擬人機械人「ASIMO」,親自表演的10分鐘內,它將介紹其身體各部位的結構,及表演踢球等。

至於右側的和服少女機器人,不得不說因為恐怖谷理論,動起來超詭異的。

醫療設施體驗

Source:自行拍照製作
館內有一區展示許醫療科技。其中有兩個設施比較有意思,一個可以拆解的人體器官模型,以及一個能實際體驗、操作的醫療用機械手臂。

100億人的生存挑戰

Source:100億人的生存挑戰影片截圖
未來科學館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設施,是一個很像台北科教館門口的滾球設施,名為「100億人的生存挑戰」。雖然整體設計比較簡單,但卻蘊含對於環境破壞的反思。

100億人的生存挑戰影片介紹

大家可以先看2分鐘的介紹影片,簡單了解「100億人的生存挑戰」所蘊含的含義。

「100億人的生存挑戰」這個模型代表著地球,環境中有陸地、海洋、大氣層。

Source:100億人的生存挑戰影片截圖
隨著物質與能量的轉變,地球的變化(地震、火山等)生生不息,帶來了各種威脅生命的潛在危機(以紅球表示),當潛在危機入侵社會時,就有可能帶來災害(紅球撞倒人類牌子)。

值得深思的,有些潛在危機是人類自己造成的。比如二氧化碳(銀色鋼珠)引起的全球暖化,進而導致超級颱風頻發;又或著是便利的交通工具為傳染病提供擴散的管道。

在設施的周圍有架設許多看板,告訴我們這些危害發生的原因,以及我們面對這些潛在危機時能做的事情。

具有特色的午餐

Source:自行拍照製作
當天的午餐是吃猛瑪象咖哩飯以及地球冰淇淋,味道都不錯。

科學未來館商品店

Source:自行拍照製作
不得不說科學未來館的商品都很科學。

有數學公式的墊板(還有物理、化學公式)、物理公式紙膠帶、黑洞拼圖、科學偉人舖克牌等等。
只可惜我已經畢業了,不然我一定會買有機化學的墊板,在考試時正大光明的使用(笑)。

小結:適合所有人的科學未來館

科學未來館有許多很酷的高科技,以平易近人的方式展出。
不需要有太深的科學基底,也能從中感受到那種高科技的酷炫感。
不管是大人、小孩都能在科學未來館中好好享受設施所帶來的樂趣。

景點資訊

景點名稱:日本未來科學館
地址:東京都江東區青海2–3–6
官網:Miraikan


【心得——擁有出色的科學教育環境,日本的科學發展自然出色】

這次的日本教育旅行大大地打開了我的視野,同時我也能理解為什麼日本的科學會如此厲害。

在理數館中,透過體驗遊戲展示科學知識,讓學生能在玩樂之餘建立數學的概念。

在數學體驗館中,透過自製教具來呈現不同的數學定理,讓抽象的數學得以具體化。

在科學未來館中,透過模型來呈現災害對人類造成的影響,提升國人環境關懷的意識。

在國立日本科學博物館中,透過展示研究者的研究成果,促進最前線的學術交流。

在Sony ExploraScience中,利用公司內部的技術製作互動裝置,在提升學生對於科學的興趣之餘,也為企業達到宣傳的效果。

有這麼棒的科學教育環境,日本的科學發展自然出色,我想這些正是台灣缺乏的。

雖然這些環境台灣不是完全沒有,但台灣還是太過注重紙本上的學習,純理論的知識反而降低學生對於科學的興趣。
校外教學大多也只是去遊樂園,教學的含義遠遠低於那些前往這五個數學景點的日本學生。
學生對科學缺乏興趣,只用來應付考試,科學發展自然受限。

【將這些景點排入行程,並分享給朋友】

如果有機會去東京玩,除了原本就規劃好的景點,不妨安排上述設施,在體會不同行程的同時,也在旅程中學到一些東西。

沒有預定要去日本的讀者,也歡迎將這篇文章分享給你喜歡旅行的朋友,讓他有更多能選擇的景點。

最後也期許政府、旅行社能舉辦更多如「2019數感日本參訪團」的旅行活動,前往這些五個數理旅遊景點,重起國人對於數理的熱情。

以上,就是我2019數感日本參訪團的五個數理旅遊景點。


參考資料:
數感實驗室 Numeracy Lab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