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CON 夏令營。

我在上星期三參加了為期5天的SITCON 夏令營。

學生計算機年會(SITCON)簡單來說就是每年為喜歡資訊的學生舉辦的年會,會要請需多資訊界重量級講師來進行演講,而SITCON 夏令營則是為學生舉辦的資訊營隊活動。

這次的SITCON 夏令營回繞在黑客松(Hackathon)與telegram bot上,並已安排了許多實用的課程,大家可以先去看底下9分鐘的介紹影片。

SITCON Vlog - 直擊最血汗夏令營!沒有夜教、沒有營火晚會!竟然還要求三天專案上線?!SITCON 夏令營 2019!

黑客松(Hackathon)

什麼是黑客松呢?

黑客松(Hackathon)是黑客 + 馬拉松(Hack + Marathon)的組合字,也就像是程式設計、工程界的馬拉松。由有興趣的一群人在有限的時間內,發揮自己的專長做出一個有特色的專案。

Hackathon 活動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考驗、培養團隊成員的溝通默契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過去本來有時間利用一個月做完的專案,在這樣的活動中被壓縮到極限後,大家能做的事情就是儘快達成共識、先做再說,團隊成員彼此的優缺點或是性格上比較強烈的特質也會在這個過程中更加突顯出來。

黑客松經驗談:一個週末、54 小時的時間,你能做出有趣、有用的服務嗎?

**Telegram bot

這次黑客松的主題是要做一個有意思的 Telegram bot。

Telegram是一個行動通訊軟體(Line、wechart等),而Telegram bot則是建立在Telegram上的聊天機器人。

和Line說掰掰~ 輕巧又好玩的Telegram來襲

在可以在Telegram上加入一些實用的bot(聊天機器人),使Telegram變成你的小秘書。
舉個例子,有bot能將任何 YouTube 影片轉成 MP3 音檔提供下載;有bot能幫助尋找app的 APK 載點;還有bot能定期幫你獲取網路上的 ACG 美圖。

Telegram 機器人介紹&教學&推薦列表(2019/6/28隨時更新)

除了使用別人已經寫好的bot,你也可以自己製作屬於自己的Telegram bot。技術門檻不高,只要會一些基本的Python語法就能做出來,這也是這五天SITCON 夏令營的主要課程之一。

我們的黑客松-猜歌機器人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和一群動漫迷時,放一首動漫歌曲,看對方由沒有聽過。

而這次的黑客松,我們小隊打算在Telegram上做一個猜歌機器人,主要流程如下:

1.使用者先在個人bot中輸入想要的歌曲,bot會想傳5首在YouTube找到的歌曲資料
2.使用者輸入歌曲關鍵字(歌名、作品名)作為猜歌的答案
3.bot將歌曲的音檔傳入群組,群組的人開始猜歌

了解到團隊開發程式時會遇到的問題

我們在做黑客松時遇到了很多問題,而問題往往都出在溝通不足。

沒確立好每個函數該輸出、輸入的物件,變數沒有統一命名導致閱讀困難,有或著對方根本理解錯自己需要的做的功能。

這些讓我了解到,多人與個人開發程式完全不同,必須要先做好規劃,給予隊員明確的指令、統一好函數輸出與輸入得值以及變數名稱。

總之,這次的SITCON 夏令營的收穫很大,除了學會製作telegram bot之外,也體驗的團隊開發程式的過程,十分推薦對資訊有熱誠的學生參加。